【学术交流】我院教师参加“文化视野下中国古代小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575

20161216-18日,“文化视野下中国古代小说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广东省中国小说研究会、暨南大学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心和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联合主办,古代小说研究专家云集羊城,提交论文30多篇,就文化中的小说与小说中的文化展开了深入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堪称古代小说研究界的一次高峰论坛。

我院冯保善教授与赵敬鹏博士应邀出席研讨会。冯保善教授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论文,并在闭幕式上致辞。冯保善教授提交论文《明清通俗小说江南传播及其经典化进程》,立足于传播与明清小说经典化关系问题,着重考察了小说从“首刊”到“精刊”和“定刊”的刊印过程,清晰呈现出经典化的脉络。该文属于冯保善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江南文化视野下明清通俗小说研究”的系列成果,鉴于新颖的研究视角与方法,论文不但得出了刊印传播之于小说经典化的重要意义这一极具启发性的观点,而且还打破了传统小说版本文献研究与传播文化研究的界限,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问题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赵敬鹏博士提交论文《论明刊本〈水浒传〉“招安”情节的图像阐释》,以明刊插图本《水浒传》作为研究对象,着眼于小说与插图之间的关系,探讨插图如何阐释“招安”情节,在此基础上考察了明代读者对《水浒传》的接受问题。论文宣读完毕后,得到了江苏省社科院萧相恺、中山大学刘湘兰、暨南大学王进驹、东南大学乔光辉等先生的鼓励与指正。

/赵敬鹏 图/纪德君(广州大学)、苗怀明(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