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马炜博士在《江苏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8-22浏览次数:749

我院马炜博士在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江苏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发表学术论文“五个一工程”奖与主旋律长篇小说的生产传播》该文指出,经济转型社会思想文化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九十年代初,新一代中央领导提出“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思想方针。文艺界将这一方针落实到“五个一工程”奖中,通过评选主旋律文艺,引导文艺领域主流意识形态。1995年江泽民提出要重点抓好文学“三大件”,长篇小说因体裁优势,成为“主旋律文学”生产的重点落实对象。本文通过对主旋律长篇小精品《抉择》生产和传播过程的分析,指出主旋律长篇小说生产使作家本人、作协、出版社以及地方宣传部等获得丰厚回报,政治效应和经济效益上获得双重丰收。同时也指出,部分长篇小说通过制定计划、按题材定重点选题等创作,容易陷入模式化概念化窠臼,艺术成就不高,因此“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不仅要注重长篇小说的思想内容,也要注意吸纳丰富多元的艺术表现手段。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