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蔡德龙博士在《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8-22浏览次数:796

近日,我院蔡德龙博士在中文核心期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发表学术论文《论文绝句的创制与散文史的构建——徐湘潭〈论文绝句一百七十五首〉论》。该文指出,论文绝句向来是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研究空白,但历史上并非只有论诗绝句、论词绝句而无论文绝句。自清代中叶以来,在批评文体自觉的背景下,陆续有人创作论文绝句。初步考察文献,可得15781首。徐湘潭《论文绝句一百七十五首》是其中创制较早、规模较大、价值较高的一种。其以175首绝句的规模纵论二千年散体文章史,前无古人。在绝句中,徐湘潭提出了一系列新颖而有价值的文章学概念,他的一些研究理念对今天的研究颇有启发。他将诗注作为论述文家的另一场所而非只是对诗歌的注释,在绝句这一特殊批评文体中,努力平衡批评与文学二者的关系。徐湘潭论文绝句在文学批评史上的创体意义与文章学意义值得关注。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