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研讨会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558

20171028-29日,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举行。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就出土文献研究与比较文字学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我院教师邵天松博士提交并宣读了论文《黑水城出土宋代汉文社会文献中的法律词语》,获得良好反响。

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开幕式由西南大学文献所王化平教授主持。校长助理刘光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希望通过研讨会增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他同时认为,加强对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的研究,对探究先贤前辈的思想和智慧、增进文明与文化理解、促进文化交流与知识创新等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随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张显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孟蓬生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陈年福教授、河北大学文学院张振谦教授分别作题为《谈谈中国语言学史研究的材料问题》《〈清华七•越公其事〉字义拾沈》《释“罥”“罝”》《叔夷钟初考》的大会主题报告。

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与会人员分3个场次就甲骨文及其语言研究、金文及其语言研究、简帛玺印及其语言研究、文字学研究及其他出土文献与汉语史研究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随后,西南大学文献所邓章应教授主持闭幕式。各小组代表分别作小组总结。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玉金对会议进行总结,介绍了会议的萌芽、发起、策划与筹办过程,对下届会议的举办作了介绍。此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与会代表认为,大会将古文字考释与出土语言研究相结合,开创了学术研究的新模式,也为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