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姜建研究员从江南历代名人探寻江南文脉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652

        在2018年3月23日下午两点半,木铎讲座第十八讲——“江南佳丽地——从历代江苏名人看江苏文脉”于浦教302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姜建研究员,主持人是陈进武老师。我院张响老师、史俊超老师及70余位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

 

 

        讲座伊始,姜建研究员用南朝谢朓《入朝曲》名句“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引入主题,大赞江苏省为风水宝地,从衣食住行,文化艺术等多方面为我们形象地展示了江南之美。

 

 

        接下来,姜建研究员向我们详细讲述了江南名人的特点,并用具体的数字、图表和一些代表人物加以辅证。然后,他从民族发展的历史、经济、政治和文化四个方面,具体阐释了江苏尤其是苏南名人密集的原因。

 

 

 

         讲座接近尾声,姜建研究员送给文学院学生的几句话:江苏名人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江苏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全体江苏人民及为江苏作出贡献的外省人的努力。同时,他呼吁同学们去研读《江苏文脉研究工程文化名人传》一书,以便更好地了解江苏风土人情。

 

文 / 梁媛、宁妍   编辑 / 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