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南师大骆冬青教授来我院成功开讲《红楼梦》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4-22浏览次数:817

2018年4月1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骆冬青教授应邀在浦口校区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以“通灵阐释学:论《红楼梦》的立意与会意”为题的讲座。我院及其他学院数十位同学现场聆听了骆冬青教授对《红楼梦》主题立意的精彩解读。讲座由王岩老师主持,吴蔚和史俊超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骆冬青教授以对“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首诗的解读开篇,指出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正是要通过“荒唐言”来引导读者去品“其中味”,是在刻意制造阅读和理解的困难。而“艺术就是创造困难”。骆冬青教授继而指出,《红楼梦》故事内容的无朝代、无地点、无善恶正是这一“困难”的体现。这便要求读者具备“字里行间”的阅读能力,才能从这“三无”中,体味到更加深远、永恒的美学意蕴和人生主题。为此,骆教授旁征博引,举了斯特劳斯学派的《迫害与写作艺术》和我国的《庄子》进行比较阐释。最后,骆教授还通过对《好了歌》的解读,引导我们要对《红楼梦》的故事做情境还原,尤其要联系我们的日常生活,来体悟曹雪芹对“他乡与故乡”、“弃余者”、“情根”等重要命题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我院柏媛媛、张涵晗、董皓阳、严宇欢、汪萍等同学分别就《红楼梦》中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骆冬青教授进行了交流。骆老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而又坦诚幽默的解答。此次讲座启发我们,要以“通灵”的眼光重新审视《红楼梦》,不能仅停留于故事情节的讲述和人物性格的塑造,要以美学的细心、耐心和慧心,重新体味这部中国文学巅峰之作的“立意与会意”,方入佳境。

 

 

 

 

/王岩 图/董皓阳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