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金荷华教授参加京苏粤浙卓越教师高研班第三阶段集中研修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724

2018年5月7日上午,第三期京苏粤浙中小学卓越教师高端研修班第三阶段集中研修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隆重开班,来自北京、江苏、广东、浙江四个省市的128名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骨干教师将在江苏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四地项目办负责领导和学科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王建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北京教育学院何劲松院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师研修学院唐志文书记、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何伟强院长分别讲话。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曹海永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开班仪式由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华银主持。

当天下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金荷华教授为研修班语文组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教听说读写  育文化自觉——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报告。金教授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级精品课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负责人,她阐述了中国文化传统内蕴的教育精神与智慧,语文教师的文化使命,立人、研修的目标与途径策略,并就课程意识、角色意识、问题意识、效率意识四个方面提醒学员们:要从“教课文”走向“教语文”,要作为反思性实践者成为学生平等中的首席,要以问题为课堂教学的纽带,要讲究语文教学中的“精气神”,指导学员们建立儿童生命活动与语文课程的亲密关系,引领儿童走向和拥有更好的语文生活。金教授的报告睿智缜密,风趣幽默,理论联系实际,贴近教师工作,学员们会意入神,豁然开朗。

“东部卓越教师发展计划”——京苏粤浙中小学卓越教师高级研修项目由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四省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教师培训院校联合推出,以跨区域文化背景下的教师教学风格凝练为主题,重在通过协同创新建立教师培训的共同体,建立四地教师的学习共同体,关注教学文化的差异,让参训学员把握前沿、走近优质、品味文化、梳理理念、创新模式,从而搭建一个教育合作发展的新平台,形成一种教师教育的新机制,有效促进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

 

 

 

 

/宋晓丽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