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向阳花支教队成功举办“庆端阳”支教活动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660

不知不觉,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在这粽叶飘香的六月,向阳花支教队伍前往沿江小学,向学生们介绍端午节的相关知识。本次支教队伍由文学院马梦煜、高佳铭和饶林曦组成,马梦煜担任本次支教活动的主讲老师。

课堂开始,马梦煜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一个小问题: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呢?学生们踊跃发言,但是大部分学生对于端午节由来的了解仅仅止步于和屈原有关。马梦煜以此为切入点,不仅向学生们补充说明了屈原同端午节的关系,并且还向学生们介绍了其他说法:端午节和伍子胥、曹娥、秋瑾的故事,端午节和古越民族图腾祭的联系,从而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使他们更全面、深刻地理解端午节。

在讨论了端午节的由来后,马梦煜放了一首民谣,活跃了课堂氛围的同时,也自然地将话题引向端午风俗。悬钟馗像,插艾叶和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这些端午风俗学生们有的很熟悉,有的却离生活有些遥远。马梦煜在向学生展示图片的同时,还解释了这些文化现象背后的文化传承和文化意义,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端午节,越发期待端午节的到来。最后,马梦煜以经典影视剧:小青误饮雄黄酒为结尾,祝学生们端午节快乐!

整堂课课堂气氛热烈,老师学生间互动良好。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中华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次特色支教在促进师生之间沟通交流、锻炼师范生教学素质的同时,也增加了同学们对端午节的了解,引导学生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高佳铭    图/饶林曦   编辑 / 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