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雅悦”读书月系列讲座之剧院文化与品质生活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765

   原本,大学生的戏剧研究似乎仅仅停留在书本与课堂上的学习。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更渴望走出课堂,在大剧院的铿锵之声中领略经典文化的魅力。

         为了响应时代的号召,让文化与快速发展的经济接轨,更为了满足同学们的文化需求,文学院特于2018101714点在浦口校区的招待所二楼举行笃行讲座——剧院文化与品质生活。为此,文学院特邀江苏大剧院常务兼副总经理赵新叶先生担任主讲。此外,参与本次讲座的除了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淼老师,还有浦口校区的同学们。

 

 

        

          赵新叶先生首先指出了当今在物质条件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文化相对落后以及国民素质修养有待提升的现状,并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旨——引导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将生活与剧院文化结合起来

          本次讲座是围绕着三个话题展开的,即剧院是什么,剧院能带给我们什么,以及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品质

 

         

          究竟什么是剧院?赵先生为之下的定义是“艺术的殿堂,精神的家园”。他是从剧院的基本属性、功能以及中外剧院的对比来谈这个问题的。剧院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展演,更在于文化的创作生产,实现多元文化的包容。而当今国内的现状是,一般剧院的硬件设施连第一种功能都不能满足。一个高质量的剧院是由戏剧厅、交响乐厅、歌舞厅、综艺厅等等的院厅组成的,可国内的多数剧院仅限于话筒扬声的低质量演出。于此,赵先生特地为同学们播放了巴黎歌剧院等一些国外大剧院的匠心设计图片。

          同学们在领略其别致格局的同时,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发展国内剧院的重要性。而江苏大剧院作为一个国内技术领先的剧院,不仅拥有过硬的硬件设施,更配有美术馆、影院等休闲场所,力求满足人们的一切文化生活需求。而谈及文化创作,赵先生在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江海潮》《青衣》等戏剧作品之后,更邀请同学们一起去创作戏曲,并希望让江苏大剧院成为校园戏剧的舞台。

         剧院给人们带来的,是对舞台文艺作品的欣赏,是一种文艺的交流与展示,也是包含创作、教育、生活的个性化体验。在演出之余,江苏大剧院组织了孩子们模仿著名音乐剧《猫》的舞台剧,让音乐剧不再显得高不可攀,而是更加贴近于生活。赵先生强调,让生活变得更有品味的途径便是走进戏院,融入具有个性化的艺术空间,让艺术改变生活。正如江苏大剧院的口号“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一般,艺术不再是远离生活的,而是与生活密不可分,为之增光添彩。

 

         

          最后,张淼副书记做出总结,其言道:“有知识并不等于有文化,有文化不等于有品味。”新时期的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更应当走出校园,参与更广阔的生活。在未来,不光江苏大剧院的大门向同学们敞开,更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生活也在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

/缪玥悦

/李一菲

编辑/唐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