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南大周群教授来我院讲述明代“天才”徐渭的艺术与人生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827

2018年10月31日下午2时30分,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群老师应邀于浦口校区招待所二楼报告厅,举行了木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徐渭的艺术与人生”。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冯保善老师主持,我院众多师生参与其中、现场聆听了周群教授的讲座。

 

周群教授将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多舛的命运,多艺的人生;二,无物不可咏之诗,无事不可状之文;三,开一代画风的水墨大写意绘画;四,“精奇伟杰”的书法艺术。随之,对徐渭的艺术与人生的讲解由此四部分展开。

首先,周群教授以苏东坡、李白、杜甫等人的才华与徐渭才华的简要对比导入这次讲座的主题,并通过对比,突出徐渭才华之出众以及他涉及诗、戏剧、画、书等艺术领域范围之广。随后,周群教授介绍了徐渭的生平事迹,让大家对徐渭艺术创作的坎坷人生背景有了初步的了解,体会到徐渭的艺术作品中充满着浓厚的生活底蕴。周群教授通过以上方面分别评价了徐渭在诗、戏剧、画、书等方面的艺术成就。

 

 

接着,周群教授讲述了陶望龄、袁宏道、钱谦益等人在所著文章中对徐渭的赏识与对他名气的宣传,从这些人对徐渭的传述内容和传述目的来看,徐渭以他出众的文学和艺术水平获得了许多知音。同时,周群教授又列举了徐渭的诗作《葡萄》《墨竹》《题自画菜四种》,并对其进行赏析,也列举了磊砢居士对其杂剧《四声猿》的评价,让我们了解了徐渭的写作特点及艺术水平之高。然后周群教授又以《伏日与雪竹》为例,带领大家体会了徐渭诗画完美结合的写作特色,不仅如此,从徐渭诗画中还能看出他书法的不凡。临近结尾时,周群教授谈及对徐渭的人生与艺术的更深层次的理解,总结徐渭的人生与艺术是相互交融的。

 

 

 

最后,冯院长对此次讲座内容作了个人总结,赵敬鹏老师也谈了自己的启发,此外,周群老师也对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所提出的疑问一一作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周群教授的讲座题目——“徐渭的艺术与人生”有了更为全面和具体的认识。

文 / 臧迦楠、李婷  图 / 张梦影  编辑 / 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