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向阳花支教队成功开展立冬节气知识普及课堂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679

叶落知秋到,寒意瑟瑟知冬来。

李清照说: “时光易逝催人老,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我们也不得不感叹时光流逝之快,在送走了金色之秋后,我们紧接着迎来了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2018年11月9日下午3时20分,向阳花支教队伍前往沿江小学,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立冬的相关知识。肖琳在本次支教活动中担任主讲老师,参加本次支教活动的还有张月和李婷。

 

 

课堂开始,肖琳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立冬的基本知识。接下来,肖琳以最近天气变化和同学们在衣着上的变化为导入,开始了我们今天的支教主题——二十四节气之立冬。肖琳以让同学们欣赏冬天的自然景色为开头,向学生展示了自己家乡的冬景,还在向学生展示“雾凇”美景之时讲解了雾凇的形成过程及形成的物理原理。课堂伊始,这些生动美丽的自然景色就极大的吸引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说到节气,最有趣的还要数习俗。肖琳向同学们讲解了立冬的三个民间习俗,即迎冬、贺冬和世俗。第一,讲述了在迎冬之时,民间有“立冬补冬,补嘴空”这一谚语。第二,向大家介绍了我们平常所了解的办冬学,拜师活动等都是在贺冬时进行的。第三,说到食俗,大家了解最多的是吃饺子,肖琳便带同学们了解了在立冬时吃饺子的由来。同学们也是积极发言,讲了自己吃饺子的经历。肖琳通过对这三个民间习俗的讲解,让大家对立冬这一节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肖琳着重讲了立冬后的饮食和健康方面的问题。她建议学生们要多吃主食,适当吃羊肉,鹌鹑等食物,因为立冬之后气温骤降,身体一些部位对寒冷比较敏感,而多吃以上这些事物可以得到更多的热量,御寒效果很好。还有就是要注意作息,她告诉学生冬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达到一个休养生息的目的。这让学生在学习了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学到了一些生活知识,也使得课堂内容更加丰富充实了!

课程的最后,肖琳带同学们学习了宋代诗人仇远写的有关立冬的古诗——《立冬即事二首》,同学们大声的朗诵了诗歌,并进行了背诵。学生们都能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整节课大家都能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师生互动良好。

 

 

立冬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它带来的不单单是天气等方面的变化,更多的是隐含在这一节气当中的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相信通过本次支教活动,我校学生在教育教学方面收获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也得到了锻炼; 而小学生们也肯定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最后也希望我们的支教活动能继续积极的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

秋去了,冬来到,盈盈梅花枝头俏; 寒渐重,天渐凉,愿君注意身体,幸福安康!

/李婷

/张月

编辑/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