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赵敬鹏副教授在《文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682

近日,我院赵敬鹏副教授在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文艺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学术论文《明刊本〈水浒传〉招安情节的图像阐释》。该文指出,《水浒传》插图是对小说的阐释,并非后者的附庸或简单装饰。就"招安"这一关键情节而言,插图者既要考虑是否入画,更要考虑如何图绘。明刊本插图兼有对招安矛盾的揭示与规避,揭示表现为通过图像保留梁山好汉思想上的转变,而规避则因为这一矛盾有悖于《水浒传》"忠义传记"的整体形象。但总的倾向是,插图不仅弱化了英雄牺牲场面的惨烈状况,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推崇皇帝对他们的表彰,以此"图说"招安得到充分的同情与认可。明刊本插图还将宋江之死的原因和遗憾归咎于朝中奸臣,这种矛盾心理开启了《水浒传》复杂的图像接受史。

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水浒》图像叙事研究”(批准号:17CZW066)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