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赵敬鹏副教授在《江汉论坛》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852

      近日,我院赵敬鹏副教授在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江汉论坛》2019年第8期)发表学术论文《论插图与<繁花>的非虚构化写作》。该文指出,金宇澄不仅写作《繁花》,而且还亲自绘制小说插图,成为了当代文坛的一道亮丽风景。《繁花》书籍插图出现的物理位置与频率较有规律性,稳定的停顿节奏有助于防止阅读的倦怠。其中大量的城市、建筑和物品示意图,主要目的在于提供图像证据,彰显小说所述上海故事之非虚构性。至于插图配文所反复出现的个人记忆与第一人称视角,则从本质上明证作家的在场。于是,金宇澄通过在场确立叙事权威,由此增强了小说这一虚构文体的非虚构效果。

       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水浒》图像叙事研究”(批准号:17CZW066);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项目“江苏区域文学与文化交叉研究”(批准号:2017ZSTD009)阶段性成果。

文/史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