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冯保善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832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912月国家社科基金结题验收情况,本次全国规划办共验收689个项目,经同行专家鉴定,515个项目予以结项,174个项目暂缓结项、终止或撤销。我院古代文学学科冯保善教授承担的“江南文化视野下的明清通俗小说研究”以“良好”等第结项。

该项目的最终成果“江南文化视野下的明清通俗小说研究”是对明清通俗小说与江南文化关系的立体审视。课题从明清江南通俗小说中心圈的形成出发,架构起明清通俗小说的江南脉络。不仅从文学史的角度阐述江南明清通俗小说的创作范式,而且还从地理分布描绘创作的空间结构。进而突破小说史研究的范畴,进入文化史的议题,论述明清江南科举壅滞与文人的小说创作。最后从文化史的角度重新审视作家作品,如《儒林外史》《红楼梦》和《三国志通俗演义》等。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我们对明清江南教育大众化时代通俗小说的发展有进一步了解,对明清通俗小说的文化史意义有新的认识,更有助于我们理解明清江南文化的性格。

/史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