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南师大曹红军教授来我院漫谈汉字文化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167


2020910日下午1430,在草场门校区教育技术楼一楼报告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曹红军教授如期开讲,题为《汉字文化漫谈》。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冯保善主持,文学院的众多老师和学生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曹红军教授谈到了汉字的起源。他认为,汉字经历了四种传播阶段:语言传播、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子媒介传播。语言传播阶段是非常缓慢的,而到了文字传播阶段,汉字突破了时空的界限,传播速度大大加强,到了电子媒介时期的传播,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传播的阶段。曹红军教授还举了“仓颉造字”说明汉字的起源,他指出,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的文字之一。至少已有五六千年的历史。由此引出汉字作为文字的四个特征,即有比较固定的形体、表达一定的事物、有一定的读音、有较多人理解。

接着,曹红军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汉字的衍生原理。他例举了古代的早期字书如《史籀篇》、《尔雅》、《方言》等,并指出许慎《说文解字》的高度成就,在今古文之争的背景下,《说文解字》的成书是为了解释古文经,它是我们现代研究古汉语文字非常重要的一本书。曹红军教授为同学们解释了《说文解字》名字的含义,文即文饰,字即阐发解释延伸。曹红军教授还一一对《说文》的六书作了解释,总结出汉字的造字原则——近取诸身,远取诸物。

提到汉字,就不得不提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这也是曹红军教授讲座的第三部分。首先,曹红军教授指出汉字形义间的关系,汉字的形义是一个个文化的化石,隐藏着消逝的历史。他以乘、取、祖为例,指出汉字与衣食住行以及生殖崇拜之间的关系。其次,曹红军教授讲到,汉字所记载的传统文化典籍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字。再次,曹红军教授以书画同源为例,总结了汉字所创造的艺术丰富多彩,是一个生长的艺术宝库。汉字的凝聚力,成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针对曹红军教授的讲座,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曹红军教授也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和互动。文学院教授孙彦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殷切地希望我们能够先弄清楚汉字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再将我们的所知所学告诉我们的学生,从而建立民族自信心,带领孩子们体会和传承汉字文化内涵,这也是提升我们民族凝聚力的重要途径。


                               文/王国栋 图/赵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