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薛城老师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640


202198日下午,“笃行”系列讲座第十六讲“例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于“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第五初级中学教科室主任、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薛城老师。贡如云老师主持讲座,文学院师范生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薛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教学设计的内涵,并指出,语文教师作为高级读者,其阅读姿态和目的与一般读者应有区别,因而在阅读中要注意捕捉知识点,并以此训练学生的能力和思维。薛老师强调,语文教学设计必须先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必须立足于语文学科。但在当下的语文教学实践中,陈述教学目标的环节存在较大问题。薛老师依据黄伟教授的三层级(“释义、解码、评鉴”)阅读理论,列举《老王》《驿路梨花》等课文的教学目标设计,进而分析“好的”教学目标的具体内涵、落实目标的路径应当如何筹划等问题,并在最后提出了要追求具备科学性的教学目标。薛老师还就语文教学设计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

讲座的最后,贡如云老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语文是一门令人敬畏的学科,语文教学的效率长期低下与语文教学内容不清晰、教学设计不得法有着很大的关系。广大师范生要苦炼内功,不断学习,深入钻研教学目标的设计。听完讲座,同学们深受启发,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文/图 学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