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赵敬鹏老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9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经同行专家鉴定,我院赵敬鹏老师主持的“《水浒》图像叙事研究”顺利结项,并获“优秀”等级。                                       

                             主要内容和学术价值

 “《水浒》图像叙事研究”的最终结项成果包括绪论、正文五章、余论,以及附录五篇,旨在以《水浒传》为个案和切入点,探讨图像叙事的一般规律。作为跨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该项目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首先,项目系统整理与研究《水浒传》图像叙事,为这一问题领域提供了基本文献,而参照图像叙事研究小说的思路,诸如“以图证史”般地探讨《水浒传》朴刀的失传与簪花现象的式微,考察人物性格如何可见,情节的图像阐释等,极大拓展了“水浒学”的疆域,关于这部文学经典的学术研究也将展开新的地平线。其次,项目立足文学现实,主要运用“语-图”比较符号学方法开展图像叙事研究,发现图像符号表意的虚指,叙事的有限独立性,以及传播的模糊性等特点,有力回应了我们当下对图像时代中“文学危机”的关切。再次,项目隶属于“文学与图像关系”这一问题域,此前的相关研究过于侧重理论思辨,而“《水浒》图像叙事研究”从具体实在的小说出发、从《水浒传》这样的文学名著出发,“自下而上”地归纳图像叙事特点与规律,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可以与既有研究形成有益的补充。

                                   项目负责人简介


赵敬鹏,文学博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兼任《文学与图像》副主编(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办)。主要从事文艺理论、文学与图像关系研究,代表作有《明刊本〈水浒传〉“招安”情节的图像阐释》(《文艺研究》2019年第3期)、《再论语图符号的实指与虚指》(《文艺理论研究》2013年第5期)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水浒》图像叙事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小说戏曲图像学研究”子课题三“明清小说图像学研究”。

史俊超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