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我院叶文举老师讲授秘书学三个维度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0


2022102614时,校庆系列讲座暨“笃行”讲座第32讲“学科·专业·职业:秘书学所面向的三个维度”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叶文举老师,讲座由刘学军副教授主持。文学院众多学生参与其中,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概要,讲座将从“学科”“职业”“专业”三个维度介绍秘书学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将讲述新文科视域下秘书学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首先,叶老师从学术研究层面,即“学科”维度,提出“秘书学能否成为一个学科”这一话题。通过分析讲解,老师得出结论:秘书学是从属于一门学科的二级学科。随后,老师列举出其不能成为一级学科的原因及具体表现。同时,老师还对秘书学中的两个争论“文学秘书学”和“管理秘书学”进行了深入介绍,并指出了秘书学当下存在的一些不足及其具体表现。


接着,叶老师从服务社会层面,即“职业”维度,向同学们讲解了职业的内涵。针对“秘书作为职业有什么要求”问题,叶老师从三个方面做出解答:秘书的辅政与办公功能需要引起注意、职业认证的期待,以及要适应市场要求,迎接市场挑战。

随后,叶老师从人才培养角度,即“专业”维度,概述专业的内涵,以及秘书作为专业的特性与要求。老师又对当下本科院校秘书学专业类核心课程设置的现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为同学们总结课程设置的特点与原因。


讲座尾声,叶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从职业特点和中国的文化底蕴两个方面讲述了新文科建设视域下秘书学专业的发展机遇,并提出了对于秘书学专业发展的相关建议。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秘书学的认识,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规划、职业选择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还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秘书学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意义深远。

/朱优优 万蕾  图/学习部